•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新闻中心 > 经贸信息
  • 多方代表共叙全球化:
    不是你输我赢而是合作共赢

    6月20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北京举行。在本届论坛上,以“后疫情时期的全球复苏:趋势、挑战与对策”为主题的2022年度大使圆桌会议吸引了来自联合国、欧盟、非盟、法国、意大利、葡萄牙、印度尼西亚、巴西、南非、新西兰等二十余个国际组织和国家的驻华协调员、驻华大使出席并相继发言。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在当前国际局势下,各国和地区应携手合作、团结互助,在坚持多边主义和全球化的基础上促进全球的复苏与发展。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化进程造成了巨大冲击,贫穷和冲突持续加剧,引发了国与国之间的矛盾,但这也为人们带来了重塑彼此关系的崭新契机。全球的人们当前需要更加团结,科学家和业界专家们需要共同合作。这将成为未来重构多边主义发展机遇的重要砝码,促进全球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取得繁荣发展。在前行的道路上,携手并进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原则,也是联合国所有成员做出的庄严承诺。只有团结一致,才能达成这个目标。

    非盟驻华大使奥斯曼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的生产、生活以及社会发展都带来了巨大损失。对于未来,人们需要更加审慎,花费更多的精力维持公平与正义。同时,人们也需要思考如何才能更好地彼此共存。当前,单边主义、国家保护主义等呈现抬头趋势,大国之间的博弈对新国际格局的形成产生了巨大的挑战。在此背景下,国际社会需要开启一条崭新的道路,兑现以往作出的庄严承诺,推进所有国家共同发展。

    葡萄牙驻华大使杜傲杰表示,全球化如今与十年前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作为国际体系的基础,它需要各方进行开放、坦诚的对话。当前的人们需要在更多领域开展合作,越是存在分歧就越需要进行对话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偏见和误解。“新冠肺炎疫情或许会对全球化产生影响,但是面对如此多的挑战,我们更应捍卫国与国之间的共同规则,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遵守国际法,积极进行对话和交流,共同促进全球化的发展。”

    新西兰驻华大使傅莱恩表示,地缘政治因素、供应链瓶颈等问题对全球经济复苏与发展形成阻碍。新西兰十分注重促进市场开放和贸易流动。同时,也在不断加强双边和区域经济的一体化合作。此外,新西兰还特别关注WTO的多边贸易体系。这个体系的规范对各个成员都十分重要。贸易争端解决机制也是WTO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确保这个机制能够继续运转。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表示,实现全球稳定复苏应该是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最重要的核心要务。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性的危机,需要全人类共同来应对。全球供应是不平衡的,只有团结才能应对目前的艰难时刻。印度尼西亚本着合作的精神推动全球复苏,希望能够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连接起来。印度尼西亚还将利用好G20峰会主席国的身份,致力恢复全球的流动性。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在总结陈词时表示,各个国家有不同的社会制度、价值理念、发展阶段,只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就一定能够实现共同发展。中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推动者和建设者。中国对21世纪的期待,一是国内实现共同富裕,让所有人民都成为全球化的受益者;二是国际全球化,致力于推动共同发展。“不是你输我赢,而是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只要我们秉持共同的理念,继续遵守联合国和WTO的共同规则,就一定能够实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