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新闻中心 > 重要公告
  • 关于组织参加“2022年浙江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排查活动”的通知

    各有关企业

    助力企业识别、评估和处置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浙江省贸促会金华市贸促会721日在金华开展“2022年浙江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排查活动公益法律服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背景和内容

    随着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不断加大,一方面全球合规监管趋于强化,近期美欧新增“涉疆法案”等长臂管辖工具,中国企业自身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带来新的挑战;另一方面国家出台企业合规师职业、合规示范企业经第三方评估可能免予刑事起诉等一系列举措,鼓励企业加强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尤其对于制造型创新型企业,易遭受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在出口管制、经济制裁、知识产权保护、贸易救济、供应链合规审查等方面的严格限制,甚至被处以巨额罚款。

    本次合规风险排查活动将组织全国合规专家团队来浙江,免费对企业境外经营活动涉及的国际贸易、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供应链合规、出口管制、贸易救济等10大领域120个风险点进行专题培训和全面体检,还可以为企业提供2笔交易合规风险六维度筛查服务。参加企业就合规经营所涉信息现场填写《调查问卷》,专家团队在研判问卷信息后,为信息填写完备的企业逐一出具《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分析报告》,识别、评估企业当前面临的合规风险点,并对高风险点提出防控和应对建议。

    二、参加对象

    金华市涉及对外贸易境外投资对外工程承包,以及使用美国、欧盟等设备、软件和服务雇佣外籍员工等境外经营业务的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浙江省内其他市、县的企业和单位也可报名参加。

    三、活动时间和地点

    活动时间:2022721日(周)下午14:00-17:30

    活动地点:金华瑞莱克斯大酒店(浙江省金华市李渔路888号世贸中心C座五楼金华厅)

    四、活动议程

    (一)领导致辞

    (二)合规专家专题培训

     1.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现状、走势和对策。

     主讲人:苗燕民,国贸合规咨询公司高级顾问。中国贸促会经贸摩擦顾问委员会委员,世界银行中国项目特聘专家,北京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委员会首批特聘专家,曾在商务部、中国政府WTO通报咨询局等部门任职16年,累计为1500余家机构提供合规咨询与合规排查评估服务。

    2.近期浙企需高度关注的合规风险及应对建议。

    主讲人:刘向东,北京卓纬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曾任职中兴通讯公司贸易合规总监,西门子(中国)公司出口管制及海关合规总监,中伦律师事务所顾问,积累了丰富的大型跨国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与合规管理工作经验。

    (三)问卷填写与现场辅导

    参加企业请认真阅读合规排查服务简介(见附件),事先掌握企业国际经贸相关信息,并委派企业合规、法务、贸易、财务、关务等部门负责人或专员1-2人参加现场活动,以便得到更精准的评估报告。

    (四)专家一对一现场答疑

    有遇到双反调查、供应链审查、海关暂扣、境外知识产权保护、反规避调查、涉疆法案、境外投资、出口管制与贸易合规等等法律问题的企业,可提前准备好问题和资料,与专家进行现场交流。

    五、活动要求

    (一)本次活动为贸促会公益性法律服务,请参加企业认真阅读合规排查活动简介,事先掌握本企业国际经贸相关信息,并委派企业合规、法务、贸易、财务、关务等部门负责人或专员12人参加现场活动,以便得到更精准的评估报告。





    (二)参加企业请于715日(星期五)前扫描以下二维码填写报名回执。


    三)请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管理规定,确保疫情防控安全。拟参会人员会前14天内如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接触史、疫情中高风险地区驻留史,或会前出现任何疑似情况的,应更换其他人员参会,会议期间应佩戴口罩。

    未尽事宜请联系金华市贸促会:展幸,0579-82468052

     

    附件: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排查活动简介 

                 

    附件

     

    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排查活动简介

     

    1. 什么是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排查服务?

    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排查服务,是浙江省贸促会联合地方贸促会为企业提供的一种公共服务,旨在帮助企业防范、化解国际化经营过程中面临的合规风险,进一步稳外贸促发展。

    2. 风险排查有何必要性

    面对全球合规监管趋于强化的严峻形势,2018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国资委等多部门共同制定并发布了《企业境外经营合规管理指引》。多部门明确指出:合规是企业走出去行稳致远的前提,合规管理能力是企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方面,要推动企业持续提升合规管理水平。

    当前,企业合规建设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20213月,人社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8个新职业,将企业合规师正式列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20216月,最高检联合9部门印发《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将企业合规体系建设考察结果作为人民检察院处理案件的重要参考,企业涉经济犯罪案件将可能因合规管理规范而免于起诉。20223月,省人民政府发布《浙江省推进外经贸企业合规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力争培育先行示范企业100家。

    风险排查是企业开展合规管理工作的首要步骤,必须要先知晓企业面临的合规风险到底有哪些、在哪里,才能进一步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

    3. 哪些企业适合参加风险排查

    凡是涉及国际化经营业务的企业,都可参加风险排查。国际化经营业务的范围较广,涵盖对外贸易、境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等相关内容。因此,不仅是从事进出口贸易的公司,只要存在使用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设备、软件和服务,雇佣了外籍员工等情况的企业和实体,也可能涉及有关合规风险,也需要做风险排查。

    4. 风险排查有何用途

    1)有助于风险识别。帮助企业动态了解掌握业务所涉国家(地区)法律环境的变化,围绕关键岗位或者核心业务流程,持续跟踪监管机构有关信息、获悉外部监管要求的变化。

    2)有助于风险评估。通过分析违规或可能造成违规的原因、来源、发生的可能性、后果的严重性等进行合规风险评估。确定合规风险管理的优先级。合规风险排查报告可供决策层、高级管理层和业务部门等使用。

    3)有助于风险处置。对识别评估的各类合规风险采取恰当的控制和处置措施。发生重大合规风险时,企业合规管理机构和其他相关部门应协同配合,依法及时采取补救措施,最大程度降低损失。必要时,应及时报告有关监管机构。

    5. 风险排查对企业收费吗

    不收费

    6. 企业如何申请此项服务

    企业可就近选择一个专场参加,与所在地贸促会联系报名。当地贸促会将会统一组织报名企业参加风险排查。

    7. 参加风险排查的企业会有什么收获

    专家组将对每家企业进行逐一诊断,提供专属每家企业的《企业国际化合规风险排查分析报告》。《报告》将指出该企业当前面临的风险点,并对高风险点提供防控风险建议。企业参考《报告》即可开展有针对性的应对工作。

    8. 企业将在何时、以何种方式收到报告

    在参加现场风险排查活动后,专家组将在1个月左右将纸质报告统一发送给浙江省贸促会,再由属地贸促会为企业逐一发放报告。

    报告全程密封,直接送达企业,由企业制定的专人开封。

    9. 能排查哪些风险点?

    目前的风险排查为企业提供了10个领域、120个风险点的风险识别与评估。包括: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国际贸易合规、跨境电商合规、供应链合规、境外知识产权合规、出口管制与经济制裁合规、贸易救济合规、境外投资合规、境外承包工程合规、企业日常交易6维度合规风险筛查

    10. 已开展哪些地区的风险排查活动?

    浙江省贸促会已在杭州、宁波、温州瑞安、湖州、嘉兴、金华永康、衢州、舟山、台州等513家企业进行了合规风险排查。

    11. 做过风险排查的企业反响如何?

    地方贸促会对企业反馈意见进行了汇总:(1)大多数企业在接受风险排查前并不知道正处于风险之中,通过排查,企业开始高度重视国际化经营的合规风险,将《报告》传达到了企业总负责人、高管、部门主管和一线业务人员,并计划开展员工培训、合规体系建设、风险评估等工作。(2)专项培训和风险筛查对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帮助很大,及时协助企业解决了在外贸中面临的现实问题。(3部分企业主动报名申请开展年度合规风险排查,一对一咨询的企业得到了精准、专业的指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