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工作动态 > 贸促工作
  • 日本茨城县上海事务所来金华商谈合作

    今年1月1日RCEP 正式生效,标志着中国和日本首度建立了双边自贸关系,达成双边关税减让安排,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据海关统计,2022年1-5月,金华市对日进出口总额55.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47%,其中对日出口38.58亿元,同比增长13.21%;对日进口17.35亿元,同比增长45%。为务实推进RCEP惠及更多企业,扩大对日合作,7月19日下午,市贸促会与日本茨城县上海事务所座谈交流,双方就推动金华与日本经贸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原图.JPG

    市贸促会会长金正锋向日本茨城县上海事务所所长渡边达彦一行介绍了金华开放型经济发展基本情况和产业特点,并提出双方可以在举办商品展览会、组织互动交流、组织双方企业双向考察、以及建立合作机制等四个方面开展合作,进一步促进金华和日本特别是茨城县的贸易投资往来。

    日本茨城县上海事务所所长渡边达彦介绍了茨城县的基本情况和特色产业。茨城县是最大的科技聚集地,集中了众多研究机构和研究人员,除了有代表性的日本国际企业(比如日立制作所)在此选址布局工厂以外,还有许多中小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研发据点落户于此。渡边达彦希望和金华进一步加强合作,以茨城县领先的科技力量助推金华制造型企业突破“卡脖子”技术,以“技术+市场”模式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双赢。在疫情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渡边达彦期待金华和茨城县互设联络处、开展互访活动,前期以线上形式组织双方交流会,挖掘需求,促进合作。

    浙江省中南科技创新合作中心理事长祁安全介绍了“国际科技创新联盟”,该联盟由英国、南非、加拿大等海外组织发起组建,集聚了一批境外引智机构,总共涉及了 20个国家和地区。人才兴企,祈安全表示愿意凭借“国际科技创新联盟”的力量支持金华制造型企业的人才引进和人才建设工作,助力金华制造业崛起。

    各方表示希望以本次交流为契机,增强互动交流,加强合作往来,实现资源共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