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新闻中心 > 经贸信息
  • 持续发挥有效投资在稳经济中的作用(中贸时评)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生产总值上半年同比增长2.5%。其中,二季度受到多地疫情影响,同比增长0.4%,低于市场1.1%的预期值。此外,从6月份GDP以及各项数据来看,我国经济已经走出了因国内局部疫情引发的4月、5月下跌情势,经济呈复苏态势。笔者以为,要想达到GDP全年增长5.5%的目标,需下半年做好疫情防控,发挥有效投资的稳经济作用,特别是能推进基建投资快速形成实物工作量,带动宏观经济和消费复苏。

    今年高层会议对此多有提及。7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提到,我国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关键窗口,三季度至关重要。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专项债等政策效能释放还有相当大空间,并能撬动大量社会资金,要以市场化方式用好,更好发挥有效投资补短板调结构、稳就业带消费综合效应和对经济恢复发展的关键性作用。在此之前,有关会议也提出“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扎实稳住经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全力扩大国内需求,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拓宽社会投资渠道、扩大有效投资”等决议。

    梳理中国经济发展特点,不难看出投资在经济稳定增长中的重要作用。据统计,1978—2009年,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25.7%上升到54.6%,提升了28.9个百分点。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从2015年一季度到2022年一季度,投资对季度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为37.9%。

    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历史阶段,投资更成为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抓手,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将上升,例如2009年金融危机时期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等。从最新的统计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投资对GDP的贡献率再度回升,一季度资本形成总额对GDP的贡献率实现26.9%,较去年第四季度的13.7%提升了13.2个百分点。特别是在基建投资领域更表现出对宏观经济的拉动效应。以上半年水利工程建设为例,据水利部公布的数据,今年1—4月,全国重大水利工程新开工9项,累计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95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5.5%,预计全年水利建设投资8000亿元。根据相关测算,水利工程每投资1000亿元,可以带动GDP增长0.15个百分点,新增就业岗位49万个。

    发挥投资引领作用,更要实现有效投资,妥善兼顾投资的短期和长期效益。虽然4月多地受防控停工扰动较大,但在稳增长政策刺激和财政前置发力支持基建的背景下,基建投资总体维持较高增速。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当前国家对于优势产业链和创新技术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例如新能源、5G新基建、高新技术制造业等领域投资增速将持续优于传统制造业。今后,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围绕“双碳”目标的降碳改造,提升装备制造业质量标准等领域的投资将成为长期着力点。

    在此基础上,政策端的不断优化将不可或缺,尤其下半年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还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笔者观察到,随着上半年相关项目相继落地,政策对基建的资金支持也逐步到位。例如,财政部门要求地方政府专项债在6月底之前发放完毕,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截至6月26日,已披露专项债发行量达到33800亿元,占全年发行计划的92%。预计随着国内供应链稳步修复,资金逐步到位,三季度基建投资将出现赶工,增速有望达到两位数,四季度如没有疫情等影响,基建投资大概率能维持高增长。

    为恢复经济动能,国务院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国家相继出台文件,指出了基建的主要方向,值得关注的是《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国家公路网规划》《关于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的工作方案》等,涵盖支持水利工程、交通基础设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基建重点领域。这也无疑回应了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建设重点水利工程、综合立体交通网、重要能源基地和设施”的有关表述。

    值得关注的还有资金方面。央行已于7月1日发文将支持政策性银行设立金融工具,规模共3000亿元用于补充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项目资本金、但不超过全部资本金的50%。这或为专项债项目资本金搭桥。而此政策对应的3000亿元资金,按照20%的资本金比例,则可以撬动1.5万亿元资金,可见力度不容小觑。此外,国家大力推广REITs基金作为基建的重要资金来源也是下阶段的一个重点方面。例如在5月底,国家相关部门已发文鼓励利用REITs 基金盘活存量资产,并推出了基于REITs 基金的三种创新产品。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基础设施 REITs 新购入项目申报推荐有关工作的通知》,从简化申报要求、压缩申报程序、协调落实发行条件等优化目的出发,完善了新购入项目申报流程,后续REITs 审批有望提速,项目规模等标准也有望放松。

    进一步发挥下半年有效投资对稳定经济基本盘的作用,既要坚定信心,也要正视潜在困难。这其中应密切关注国内外形势和经济发展态势,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引入长期投资者,支持和推动企业进行扩大再生产投资、创新能力建设投资和技术改造投资,并在此基础上适时调整政策,确保相关项目按预期落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