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新闻中心 > 经贸信息
  • 海关公布第五届进博会便利措施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了62号公告,包括《2022年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海关通关须知》(简称《通关须知》)《海关支持2022年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便利措施》,以及“两个清单”,即:《2022年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检验检疫限制清单》和《2022年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检验检疫禁止清单》。

    今年,海关支持进博会的便利措施总体来说是“稳中有升”。所谓“稳”,就是稳定政策预期。借鉴前四届进口博览会海关监管服务保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将相关支持政策再做进一步完善和固化,使之常态有效,持续便利。

    《通关须知》对进口博览会备案、展览品审批和准入、物资申报、查检放行、展中监管、展览品处置、记者采访器材等进口博览会物资通关全流程规范性要求进行了详细阐述,为办展方、参展企业提供了详细的通关指引。

    《通关须知》明确,设立常态化机构,随时响应需求;深化科技应用,打造智能化监管服务模式;派员入驻现场,提供服务保障;海关允许办展方统一提供税款担保,减轻境外参展企业负担;就近开展验核,提升参展便利化水平;设置专门通道,优先办理手续;固化监管措施,延长ATA单证册项下展览品暂时进境期限;推进准入谈判,扩大进境展览品种类;简化监管手续,方便特殊物品进境等。

    《通关须知》提出,支持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扩大展会溢出效应;支持跨境电商业务,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支持文物展品参展,办理展后留购手续。

    此外,随着进博会国外新款车辆参展越来越多,海关该条举措为相关车辆进境提供通关便利,以满足国内消费者对境外全新车型日益增强的需求。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