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新闻中心 > 经贸信息
  • 信息通信合作助力共建“一带一路”

    中国商务新闻网  “一带一路”信息通信合作发展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围绕“一带一路”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数据中心算力协作等主题,海内外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同台论道。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表示,作为“五通”之一“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信息通信合作取得了瞩目成就。中国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积极与全球各国开展数字合作,网络互联互通持续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合作深化,数字赋能价值不断凸显。下一步将继续畅通贸易和投资合作渠道,积极推进5G网络、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在“一带一路”的建设,助力行业与世界各国共同开创数字经济合作新局面。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黄平表示,“十四五”以来,北京将“两区”建设作为发力点,突出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特征,以首善标准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为牵引,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大力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首都经济赋能、为发展提质、为治理增效,有力地推动了“双千兆”协同发展、协同推进了算力网络升级融合、不断改善营商环境促进开放的同时切实保障网络运行平稳安全。

    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晶提出,互联网打破时空限制,网上丝绸之路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交流合作的新通道。在数字化信息时代,中国的通信网络与各个通信网络互联互通的同时,也走出国门,带去了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服务、中国产品,甚至中国业务,这样不仅巩固了中国的通信大国强国地位,也为国家“一带一路”经济活动作出通信行业的贡献。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的报告以“助推数字经济,提升服务创新”为题,他强调数字经济的核心能源就是数据,中国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得益于数据的高效运用,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只有流动起来、运用起来才有价值,数据产业的壮大关乎国家核心竞争力。因此,在疫情期间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数字经济、服务业发展要不断创新钻研数字底层技术,并且强化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加速推动数据要素共享,使企业实现从数字产业的“构建者”到“赋能者”身份的转变。

    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杜跃进认为,中国在数字应用、数字技术等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在数字化发展的过程中所积累的长期经验具有更大的普适性,不仅适用于发达国家,而且适用于发展中国家。同时,中国有义务与责任同世界各国携手共建数字文明。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任丰诗朵指出,要强化网络安全技术防护,实现安全能力内化赋能。在落实安全防护制度要求、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意识的同时加强安全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技术防控水平,并且积极深化网络安全沟通交流,拓展网络安全合作空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