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新闻中心 > 经贸信息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成焦点

    继9月15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7.0”关口后,9月16日白天,在岸人民币(CNY)对美元亦跌破“7.0”关口。近日,人民币汇率在七的关键点位展开激烈的拉锯战。在年初至今汇率贬值接近10%的大背景下,“破7”后的人民币汇率怎么走,成为国内外市场尤为关切的焦点。

    虽然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幅度看上去较大,但相对其他经济体货币对美元汇率的贬值幅度,人民币币值可以说是总体坚挺、贬值幅度有限。2022年,美元指数进一步走高,到9月16日累计上涨14.3%,韩元与日元汇率继续下跌。自去年初至今年9月16日,美元指数累计上涨21.9%,韩元汇率累计贬值21.6%,日元汇率累计贬值27.6%。要知道,当前日元对美元汇率已大幅跌破144点,创下了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位。巴克莱银行宏观、外汇策略师张蒙表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仍然很强,“即使美元/人民币向7.25迈进,CFETS一篮子货币指数也仅是回到了2021年一季度的水平”。

    而且,人民币适度贬值有利于增强中国产品出口的竞争力。由于中国经济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中显示了极强的韧性,人民币对除了美元之外的货币实际上在升值,在国际市场需求因经济不振而收缩的背景下,人民币适度贬值有利于刺激中国产品出口,观照国内投资和消费两驾马车不甚给力的情况,愈加凸显出口对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性。9月18日,上市公司雪人股份在回答投资人问题时即称,“人民币贬值有利于公司出口业务”;另一家上市公司匠心家居9月17日亦表示,公司目前以外销为主,主要以美元作为结算币种,现阶段人民币贬值的确有利于公司改善财务状况、提高出口竞争力。

    在中美利差加大的情形下,人民币适度贬值也是市场选择的方向。美联储由于美国通胀持续高企在8%以上,不得不祭出鹰派手段--多次大幅加息来抑制当下通胀以及未来预期。这也导致了今年来美国债券价格的暴跌和收益率的大幅攀升,市场判断9月22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大概率仍会加息75基点甚而更多,美债收益率将高位盘整。美国经济的基本面是美联储大幅加息的底气。目前美国经济相对稳健,一方面美国最新零售数据为增长0.3%,显示美国消费并没有减弱;另一方面就是最新的密西根消费者信心指数从前值58点上升至59点,消费的稳定性并未受到通胀上涨的牵制与干扰。

    美元加息推动了美债收益率的升高,使得年初以来中美利差累计下行超过170bp,两国利差的持续收窄甚至倒挂,导致外资大量回流美国,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人民币贬值。近期,一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突破4%,创下近十多年来最高水平。另一边,中国一年期国债收益率1.79%,三年期AAA国企债目前也仅2.8%。这一巨大的倒挂幅度也从某种程度解释了人民币贬值的内因所在。根据利率平价理论,在两国利率存在差异的情况下,资金将从低利率国流向高利率国以谋取利润,同时投资者为对冲外汇风险,通常会在远期买入低利率国家货币并卖出高利率国家货币以锁定远期汇率。

    另外,即便是在人民币汇率年内持续贬值和中美利差加大的趋势下,从9月15日起中国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8%下调至6%的措施推出来看,中国保持国民经济和就业稳定仍为当下经济货币政策的着重点。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预计,中国后续货币政策仍将维持稳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将进一步下调。这意味着中国与美国的利差将继续扩大。在预期中美利差继续扩大的趋势下,人民币汇率适度贬值仍是市场推动的方向。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则认为,人民币汇率的点位本身不是最重要的,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形势是否平稳才是问题的本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