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新闻中心 > 经贸信息
  • 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核心竞争力快速提升

    近年来,电驱动、智能网联等新技术异军突起、融合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迎来转型升级的新契机,不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取得和保持市场优势的能力,是企业能够经得起时间考验、具有延展性且竞争对手难以模仿的技术或能力。

    在日前举办的《2022全球汽车供应链核心企业竞争力白皮书》发布会上,罗兰贝格全球高级合伙人郑赟认为,全球汽车零部件发展趋势展现出三大特点:一是随着全球复工复产进程加快、产业转型效果初显,2021年全球零部件企业的总体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恢复至2019年的水平;二是2021年,受本地车企产销量恢复和科技创新驱动,中、美零部件企业营收增长迅猛,在通胀和产业链转型双重压力下,日本零部件企业业务规模缩水严重;三是全球经济发展承压、环保意识增强、政策法规完善、创新技术演进等因素,推动“新五化”加速落地,汽车零部件头部企业及新入围企业在相关领域均有发力。

    《白皮书》显示,根据2021年全球汽车零部件企业营收数据,排在前五位的企业分别是博世、电装、大陆、潍柴集团和采埃孚。而今年全球汽车零部件百强中,共有14家中国企业入围。在这14家入围全球百强的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中,有2家是新增企业,分别是福耀集团和万丰奥特,有6家较去年排位有提升,特别是宁德时代、中信戴卡和东风零部件,分别提升27位、27位和12位。

    罗兰贝格副合伙人周梦茜在对汽车零部件产业链核心竞争力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分析说,研发力、组织力、资本力是汽车零部件企业新时代制胜产业链生态的关键成功要素。在研发力上,中国百强零部件企业对于技术创新高度重视,因此在研发领域的资源投入不断提升,尤其在新能源汽车和轻量化业务板块,研发投入金额保持高速增长。创新型企业依靠高研发投入切入新赛道,以期维持技术优势;传统企业依靠研发转型追赶“新五化”浪潮,以期构建面向未来的“护城河”。在组织力上,面对电动化、智能化等趋势下愈发凸显的人才缺口,企业需积极做好针对性补强,并设立差异化激励机制,最大化挖掘人才潜力。在资本力上,头部企业在管控风险的同时,应通过资本化运作有效保障供应链稳定,同时加速海外投资和产能扩张,积极补强研发短板,提升自身综合竞争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对汽车行业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他表示,目前汽车市场在有关政策支持下,已经全面恢复正常。同时也应看到,行业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制约,稳增长的任务仍十分艰巨。据中汽协的最新预测:2022年,我国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700万辆,同比增长3%左右,其中下半年或同比增长1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