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国际会展 > 会展视窗
  • 会展业即将迎来黎明前的曙光

    今年七、八月份,在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和精准防控政策下,会展业和旅游业迎来难得的窗口期——全国各地逾百场展会于七八月顺利开展;去哪儿数据显示多个热门旅游城市酒店暑期预订量超过今年上半年。行业同仁满心欢喜,准备迎接金九银十。

    然而,现实却不尽如人意。8月30日晚,原定于8月31 日至9月3日举办的第24届亚洲宠物展览会、2022亚洲3D打印·增材制造展览会、中国国际地面材料及铺装技术展览会及亚洲门窗遮阳展等将近50万平米的展会活动被临时暂停,由此带来的连锁反应引发业内震动。无独有偶,9月14日,原定于9月15-17日举办的“2022第13届上海国际餐饮食材展(杭州站)”暂缓举办(该展于9月26日顺利复展)。类似情况在其他城市也屡见不鲜。不同于以往提前通知延期或者取消,在展台搭建完成、展品物资就位和人员到达现场情况下,临时终止大型活动,主办方和参展参会人员没有反应时间,造成的直接及间接损失难以衡量且不可挽回。

    即将进入的十月份,各地国庆假期政策基本均为就地过节,非必要不离市;接下来的重大活动,防疫政策更为严谨。会展业是否再次进入至暗时刻?从笔者了解到的信息来看,答案恰恰相反,会展业即将迎来黎明前的曙光。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正在全面落实。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再次强调,“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要坚决认真贯彻党中央确定的新冠肺炎防控政策举措,保证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功能有序运转,该保的要坚决保住。目前,南方一城市政府领导对会展活动举办做出最新指示,要求会展活动审批部门转变工作作风,务求实效,积极担当,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会展活动可以有序开展。

    必须准确理解、全面贯彻中央决定。

    疫情防控措施相关通告及要求,对会展活动能否举办进行有针对性的约定,不再一刀切暂停。例如,无锡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于9月16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近期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59号)》要求,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近期原则上不安排大型会议、培训、会展、文艺演出等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分层分级落实报批手续,制定疫情防控方案,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参加活动人员需扫码登记、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原则上不安排”和“确需举办的”两处字眼,给予了会展活动因地因时制宜的空间。

    以上信息透露出,会展业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防控政策举措下的一些新变化。企业信心比黄金重要,希望业界同仁在此政策落实和传导阶段,能够重拾信心,迎接曙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