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新闻中心 > 经贸信息
  • 中国仲裁不断提升国际公信力影响力

    2021年中国仲裁事业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继续保持了向好的稳步发展态势。9月5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发布的《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年度报告(2021-2022)》显示,在国际商事仲裁领域,2021年贸仲所受理的案件居全球各大仲裁机构之首,受理案件量为4071件,同比增长12.61%,受案量实现近3年连续增长;审结案件4306件,同比增长48.89%。

    案件的国际化因素显著增强,涉外案件数量大幅增加,当事人选择适用国际公约和域外法律情况增多。报告显示,2021年,在贸仲受理的国际商事仲裁案件中,涉及93个国家和地区的涉外、涉港澳台地区案件共636件,涉“一带一路”案件136件。从案件类型来看,一般货物买卖纠纷,机电设备纠纷,建筑、装修工程、承包工程、房地产开发建设纠纷三类案件位于前三,案件数量分别为549件、465件和459件。

    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表示,当前世界进入了新的动荡变革期,全球治理体系正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调整,法治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作为国际商事争议解决的主要方式,仲裁是各国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法治软实力的重要手段。中国国际商事仲裁事业迄今已有66年发展历程,国际商事仲裁案件受案量、标的额以及当事人国籍数量均跻身国际仲裁机构前列,仲裁裁决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执行,以大量的实例铸就了中国仲裁的国际公信力和影响力。

    据了解,这是贸仲发布的第八次年度报告,也是国内唯一有关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发展的年度总结。王承杰认为,每年发布的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年度报告真实反映了中国国际商事仲裁的发展现状,对提升中国仲裁国际公信力和影响力、助力涉外法律体系建设、推动国际关系法治化、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