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新闻中心 > 经贸信息
  • 新一年中非经贸合作不妨以芝麻开门(记者观察)

    中国外交部部长秦刚于1月9日至16日应邀访问埃塞俄比亚、加蓬、安哥拉、贝宁、埃及和非盟总部、阿盟总部。新年首访非洲是中国外交连续坚持33年的传统,此访也是秦刚担任中国外长后首次出访,备受各界关注。

    那新一年的中非经贸合作从哪里开始?近期一条来自坦桑尼亚媒体的消息值得中企关注:中国对芝麻的需求不断增加,这为坦桑尼亚人出口当地大量种植的芝麻带来了机遇。该报道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芝麻进口国,约占世界总量的50%。而在2022年1月至11月,中国进口芝麻约103.28万吨,其中10%来自坦桑尼亚。

    “非洲芝麻出口中国市场,换来了真金白银,燃起了非洲国家广大种植户的热情,也增强了政府政策支持的决心。”中国非洲联合工商会商务理事会前副秘书长蔡立华十分看好中非在芝麻产业合作的前景。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东非、西非芝麻生产量约占全球的40%以上,150万吨规模,85%左右用来供应国际市场,是全球芝麻产量唯一增加而且增长最快的地区。在2020年,非洲芝麻输华占我国芝麻进口总额的97%左右。

    蔡立华分析说,由于芝麻具有油用、食品用、工业用、药用、饲料用等5大功能,使得近年来我国芝麻需求持续走高,据统计,2022年中国芝麻需求量达158.28万吨。但是我国芝麻产业存在国内芝麻种植面积挖潜不大、我国农户种植芝麻意愿不高等问题。而在中非合作双赢的大背景下,非洲芝麻种植面积扩大已是一种行业的自觉行为和趋势,恰好与国内产业形成互补。在他看来,除了良好的地理气候条件之外,在非洲发展芝麻产业还有以下有利条件:

    首先是非洲拥有全球未开垦农耕地的60%,种植面积挖潜空间巨大。这一方面可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增大芝麻产量和贸易量;另一方面,可向附加值高端发展,探索芝麻深加工,既可实现农户增产增收,也可增加就业和税收。

    其次是非洲芝麻价格具有竞争优势。蔡立华在与一些收购商交谈时得知,非洲芝麻收购价较低,即便抵达国内口岸,成交价格相对国产芝麻也有一定空间,非洲芝麻在国内销售价约为国产芝麻的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二。

    最后,我国自2007年起对最不发达的非洲国家芝麻等4700多种产品实行进口零关税政策,极大促进了中非农产品(含芝麻)贸易快速发展。

    “扩大出口是非洲经济复苏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而中国市场给非洲农产品带来了重要机遇。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非洲大陆,非洲农业资源极为丰富,不仅可耕地面积大,淡水资源也首屈一指,并有扩大农产品出口的强烈意愿。深化中非农业合作,提升农产品贸易规模依然是双边贸易合作的重要增长点和有效抓手。”蔡立华说,促进农业经济增长,向农业现代化迈进,以及消除饥饿和贫困等是非盟“非洲农业综合计划”的重要目标。农业不仅是基础产业,事关到粮食安全等根本问题,还是多数非洲国家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是提供原材料和就业机会、增加税收和外汇的重要渠道,为广大非洲国家政府所倚重。强化农业合作,既是非洲国家最受欢迎、最被重视的不二选择,也为我国农业产能提供了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可谓双赢。

    我国向来重视中非经贸合作,特别是农业贸易合作。除中非合作论坛这一总体机制外,目前我国已经与34个非洲国家签署了双边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与15个非洲国家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还专门设立了中非发展基金和中非产能合作基金。

    具体到农业合作方面,中非农业部门在平等互利基础上,通过共建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推广实用技术和设备、加强多层次的人员交流培训等,开展了大量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农业领域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特别是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中国提出了一系列促进中非农产品贸易往来的便利化举措。例如,中国为非洲农产品输华建立绿色通道,加快推动检疫准入程序,进一步扩大同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输华零关税待遇的产品范围,力争未来3年从非洲进口总额达到3000亿美元。目前,随着各项举措逐步落地实施,中非农产品贸易实现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非洲农产品出口的第二大目的国。

    “当前我国十分重视粮食安全,芝麻需求不断扩大将是常态,寻求与芝麻出口大国战略合作必将跃上风口,成为中非农业领域合作最强内因。”蔡立华表示,新窗口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号角已经吹响,中非经贸合作的顶层设计也日臻完善,中非经贸合作特别是农业合作前景可期,“中非合作兴,则南南合作兴。中非合作发展好,世界才会更好。海不辞细流,故能成其大。芝麻合作规模虽小,但也映射出中非合作的朗朗乾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