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工作动态 > 贸促工作
  • 观察 | 下一个百万订单在非洲?这里的市场有多大→→

    具有人口优势、丰富资源的非洲,当政治和经济都进入稳定阶段后,市场潜力有多大?2023年开启,中国出口企业能从这片广阔的蓝海中抓住什么机遇呢?接下来,跟着小编一起来看看吧!


    非洲市场情况如何?


    中非贸易增长势头强劲


    根据中国海关数据,在国际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的背景下,中非贸易延续快速增长势头。2022上半年,中非贸易额达1374亿美元,同比增长16.6%。

    中国已经连续12年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联合国贸发会议报告显示,2021年非洲地区经济有所好转,这主要缘于外部环境的改善,特别是中国等市场积极支持非洲增强出口能力。

    非洲自中国进口的主要国家包括:南非、尼日利亚、埃及、肯尼亚、加纳。非洲本地近90%的产品都来自中国制造,进口品类主要集中在机电产品、机械器具、车辆运输、服装纺织、塑料/杂项制品、化工工业产等。

    另外,在对非洲的出口上,印度一直都是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我们在科研、建筑、开采矿物比较有优势,印度在农业、纺织、食品占据优势。


    非洲这些产品供不应求


    非洲人口高达 12 亿,消费市场巨大,但物质贫乏。大到钢铁铝材、机械设备、粮食、电动车;小到深圳制造的手机、义乌制造的工艺品、再到生活用品比如婴儿尿布、日用品尤其是塑料制品、礼品、装饰品、灯饰等等都是需求量极大的产品。以下为非洲供不应求的产品:

    1. 假发、美发护发用品

    在非洲有关头发的事都叫头等大事。非洲女人的真头发大概只有一两厘米长,而且是毛茸茸的小短发,所见的造型各异的发型几乎都是假发。他们这样其实是为了避免夏天虫子在头发上肆意生长,同时也比乱蓬蓬的卷发舒服凉快,经济条件允许的非洲人都会去专业的理发店打理。大多数护发用品是从美国、中国进口的,而非洲假发大多数都是中国制造。

    2. 布料、辅料、服装

    棉花是非洲重要的经济作物,种植地区很广,但是产业链不完善是硬伤。他们缺乏加工能力,还是只能依赖进口的布艺,面料,甚至是成品的服装。

    3. 包装材料

    尤其是矿泉水标签和饮料瓶标签。由于气候和水资源稀缺,矿泉水和饮料很受欢迎,因此收缩膜 PVC shrink label 等标签经常会以一个季度或半年的订量在返单。


    非洲这些产业正在崛起


    1. 零售业与电商

    非洲拥有超过12亿的人口,随着经济增长、中产阶级崛起和城镇化,一个高达数十亿美元的庞大零售市场已经形成。非洲的零售市场正在经历深刻的变化,零售业正逐渐从中小型线下商户转向大型购物中心和电商平台。

    虽然对比其他大洲,非洲电商市场规模相对较小,但它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尤其是近几年,进入了高速爆发期。据世界银行统计,截至2022年6月,非洲有6.58亿互联网用户,互联网普及率为46.8%。

    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最新发布的《B2C电子商务世界指数》中,排名前10位的非洲国家分别为毛里求斯、南非、突尼斯、加纳、利比亚、尼日利亚、肯尼亚、摩洛哥、塞内加尔和阿尔及利亚。数字市场数量上,南非与摩洛哥均超过100,其次分别是突尼斯、埃及与阿尔及利亚等。

    2. IT与电子数码

    非洲的IT业是近年来非洲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从阿克拉(加纳)到拉各斯(尼日利亚),从约翰内斯堡(南非)到内罗毕(肯尼亚),技术中心、产业园和企业孵化器正在非洲兴起。这些中心已成为非洲版的“硅谷”,并继续引领非洲的信息产业向前发展。

    以传音、中兴、华为为代表的中国技术企业占据了通信市场的主导地位,目前非洲智能手机普及率40%,移动互联网占互联网总比44%,这为整个高科技行业的发展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在非洲做贸易还是投资?

           

    做贸易相对要容易一些。在中国,你可以找一家有外贸经营权的公司帮你出货,在非洲,你需要自己注册一个公司或借用一下别人的公司接受一下你的货物。你自己到海关去清关,或者找一家清关公司帮助你清关就可以了。当然,当地海关规则及关税等问题也需要提前了解。

    去非洲投资则相对比较复杂。你不仅要了解投资环境和政策,而且要选择厂房地点,原料供应,市场需求,利润汇出等情况。投资的风险往往大于贸易,因为投资的周期比较长,在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内,社会经济环境和政策发生变化的可能性也比较大。同时,运作和管理都需要专业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产品销售也需要懂贸易的人才。但投资的好处是一旦工厂投入生产,并且销售良好,其利润往往十分可观,可能远远超过贸易。这是因为,在当地投资往往降低了产品的生产和运输成本。


    出口非洲要注意什么?


    外贸欺诈


    非洲地区的欺诈案例十分地高发。在与新客户接触时,需要谨慎选择贸易伙伴,对客户信息多加甄别或校验。非洲的很多不法分子会通过冒用正规公司的名义,或者伪造身份的方式与外贸人进行洽谈。尤其是与对方即将签约一个比较大额的订单,并且对方报价非常爽快的时候,各位外贸人一定要多留个心眼,以免落入欺诈的圈套。

    非洲诈骗团伙冒名诈骗通常有以下特征:

    (1)诈骗团伙冒名的为有一定知名度的公司,且冒充方式极具有迷惑性;

    (2)案涉交易金额不大,企业容易放松警惕;

    (3)付款方式均为T/T,而非采用对企业而言风险性更低的信用证付款方式;

    (4)合同签署方与提单收货方通常不一致,便于骗子提取货物;

    (5)收货港均为非洲小国家港口,治安状况差,企业追讨困难。


    常见风险


    1.汇率风险——普遍贬值严重,尤其以尼日利亚,津巴布韦等国严重汇困。由于非洲国家的外汇储备不到新兴市场的平均水平,发生一些国际事件或政治动荡就极易引起货币大幅贬值;

    2.治安风险——普遍治安较差;

    3.政治风险——新政府上台可能导致政策变动大;

    4.反华及种族歧视——普遍对华友好,但个别国家会出现因为文化或种族歧视对中国人的不友好;

    5.本地效率——普遍本地员工效率低,缺乏忠诚度;

    6.疫情带来的次生风险——返程航班稀缺,去容易回来难。

    接下来将重点展开“外汇风险”,请外贸朋友们多留意!

    外汇风险主要包括外汇管制和外汇短缺两种风险。非洲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制定了自己的外汇管制政策,或存在外汇短缺的现象,这将直接影响买家是否可以按时支付款项。

    非洲国家外汇管制相当严格,很多国家对国际收支的所有项目,包括经济项目、资本项目和平衡项目都进行严格的管制,如尼日利亚实行严格的外汇管制,它是当今世界上唯一由央行直接向外币兑换所出售美元的国家,央行放到市场的美元数量及其有限,外贸商换汇以及本地商人换汇都十分复杂,且额度极低,无法满足业务需求。像大众熟知的埃塞俄比亚,刚果金、赞比亚、苏丹、南非、加纳等也都实行外汇管制。

    在与非洲这些外汇管制国家和地区的企业进行贸易往来时,应及时与买家确认其是否有购买外汇的资格,以及是否能够及时购汇、换汇,从而避免因汇率管制而造成买家无法及时付款,甚至牵连卖家资金链断裂的情况出现。


    温馨提示


    如果大家想开启非洲市场从事实体贸易,尽量选择外汇容易兑换且相对安全的国家:如南非大部分地区(约翰内斯堡一些区域除外)、博茨瓦纳、纳米比亚、西非(科特迪瓦、加纳、喀麦隆)、东非(卢旺达、肯尼亚、坦桑尼亚等)等国家,其中电商发展的较好的是南非、肯尼亚和埃及。像苏丹、津巴布韦等受西方制裁的国家,小规模实体贸易起步要难一些。


    (来源:浙江贸促综合整理自中国信保小微企业服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