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新闻中心 > 重要公告
  • 速看,一大批重磅政策!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金华这么干→

      2月6日,金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金华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郑公民作情况介绍。


      2022年,金华全面承接落实国务院、省政府系列政策,全力打好稳进提质助企纾困组合拳,先后出台了支持市场主体平稳健康发展等6轮政策,兑现惠企资金166.8亿元居全省第4;累计为企业减负242.4亿元,有力推动了经济复苏向好。


      近期,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发展预期,加强各类政策协同,放大格局、勇闯新路,突破瓶颈、再开新局,推动金华市经济全面提速向好,由市政府出台《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


      该政策包括8个重点领域政策包、56条政策措施。


           一是扩大有效投资政策包

      包括加强资金要素保障;加强重大项目土地保障;加强用能要素保障;着力推进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投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5条政策措施。


           二是科技创新政策包

      包括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创新能力;实施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育政策;支持研发创新平台建设;支持开展原创性引领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落实科技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实施企业研发投入奖补政策;实施海外与外资研发机构激励政策;实施双创载体激励政策;支持科技企业做大做强等9条政策措施。


           三是产业集群培育政策包

      包括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强化政府产业基金引导;优化金融支持服务;强化工业用地供给保障;促进工业用地有机更新;加强制造业人才招引培育;加大特色产业集群创建等7条政策措施。


           四是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包

      包括打造高能级服务业平台;支持培育服务业骨干企业;强化服务业高端人才支撑;支持信息服务业稳进提质;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项目;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服务业企业月度升规等8条政策措施。


           五是国际陆港和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政策包

      包括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加快物流业高质量发展;优化交通项目前期工作程序;持续落实交通物流助企政策;便利货运车船通行;便利交通运输从业人员;优化农村道路改造提升用地管理等7条政策措施。


           六是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政策包

      包括全力提升商业能级;持续释放传统消费潜力;培育发展一批消费新场景;加大外贸支持力度;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深化全球大招商行动等6条政策措施。


           七是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政策包

      包括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和耕地垦造;支持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强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支持科技强农、机械强农;持续推进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推动县城综合承载能力提升;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等9条政策措施。


           八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包

      包括支持推进“劳有所得”;支持推进“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支持推进“病有良医”;支持推进“住有宜居”;支持推进“弱有众扶”“老有康养”等5条政策措施。



      上述政策,剔除交叉重叠后,全市财政2023年安排资金支持总额约328.43亿元,政策制订总体把握四个方面要求:


           一是全面承接落实

      对标省政策的主体框架,遵循“全面承接、应出尽出”原则,充分延续迭代金华市稳进提质6轮政策优秀成果,确保系统性、全方位做好省“一揽子”政策承接落地,做到全面覆盖、细化优化、配套落实。


           二是服务战略落地

      围绕市委八届三次全会作出的“打造国际枢纽城”决定,立足金华市基础禀赋,以巩固提升内陆开放外延和深度、特色和优势为主旨,强化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政策支撑。


           三是注重协调协同

      为全力争取上级政策支持,金华市专门形成了《全力对接争取“8+4”政策支持工作方案》,建立会商推进机制、信息通报机制、部门协作机制。截至目前,全市已争取资金 42.96亿元,占全省已下达资金总额的10.5%。


           四是突出精准高效

      金华市将推出政策智配系统,根据政策拆解和企业画像,实现自动化的政策匹配,确保政策落地落细,精准滴灌,及时兑现,快速见效,最大限度发挥政策资金杠杆作用,提振信心、稳定预期。


      以上是金华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的总体情况。这些政策中,市发改委牵头的有两项,分别是扩大有效投资和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扩大有效投资方面。2023年,我们将聚焦10个重点领域,推进100个左右标志性重大项目,全年滚动推进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超1000亿元,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优先保障重大项目的土地、能耗、资金等需求,全年供应建设用地5万亩,新增能耗指标150万吨标准煤以上,年度争取的中央资金使用率达65%以上。

      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抢抓服务业发展新机遇,积极争取国家物流枢纽中央资金支持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争列省服务业重大项目。2023年,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达6%以上。全市财政将安排7.89亿元,重点支持信息服务业、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业、人力资源服务业、文化旅游业发展,支持打造高能级服务业平台、培育服务业骨干企业、引进高端人才。



    发布会上

    发布人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

    问  省政府已经启动实施了“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行动,并出台了相关政策举措,请问金华市在这方面是否有相应的考虑?


         市经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洪:

      近期,省政府印发实施了《浙江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并出台了相应政策,我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省“415X”产业集群培育方向,制定了《金华市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行动计划(2022-2025年)》,重点培育现代五金、纺织与服装两个传统制造业以及芯光电、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等四大新兴产业。

      我们计划到2025年,培育4个以上省先进制造业集群“核心区”,6个以上“协同区”,5个以上“新星”产业群。形成若干条技术水平先进、行业竞争力强的产业链条和若干个高成长性“新星”产业群,构建起有金华特色的“2+4+X”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

      1.集群规模不断壮大。到2025年,现代五金产业集群规模超过2000亿元,芯光电、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纺织服装等3个产业集群规模超过1000亿元,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等2个产业集群超过800亿元。

      2.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到2025年,全市“2+4+X”集群创建国家级创新平台5家以上,省级创新平台50家以上。

      3.企业实力不断增强。到2025年,全市“2+4+X”集群培育超百亿企业10家以上,力争5家以上企业成为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链主”企业。

      在具体政策举措上,我们将采取“加大财力支持、强化基金引导、优化金融服务、加强土地保障、强化人才支撑、创建优势集群”等6个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和工作力度。重点体现三个特点:

      一是财力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我们将统筹集成各类制造业财政支持政策,集中财力支持“2+4+X”产业集群培育。同时安排全市各地从土地出让金中提取1%作为“腾笼换鸟”专项经费,延续至2027年底,重点用于盘活工业用地、企业整治提升、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产业园区配套设施等,金华的提取标准比省里比例高出一倍。

      进一步发挥政府产业基金引领作用,加强总规模100亿元的市产业基金(母基金)管理运作,聚焦“2+4+X”产业集群,组建各类子基金规模50亿元以上,推进产业链招大项目、投好项目。

      二是要素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全市出让的土地总量中工业用地比例不低于30%。新增工业用地用于10个重大制造业平台不少于50%,重点用于支持“2+4+X”产业集群重大项目建设。

      引导人才向“2+4+X”先进制造业集群倾斜。定期发布“2+4+X”先进制造业集群紧缺急需人才目录,纳入各级各类人才分类目录,符合条件的人才可按规定享受住房保障、子女教育等方面优惠政策。

      推进与在金金融机构战略合作,加大对“数字强企”工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产业集群打造、小微企业园开发建设、产业链打造等领域的金融支持。2023年,全市新增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将达250亿元,新增上市和过会企业计划超过8家。

      三是集群创建力度不断加大。紧紧围绕省“415X”产业集群的培育方向,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积极组织我市特色优势集群参加国家、省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计划2023年力争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1个、省级特色产业集群核心区2个、协同区2个、新星产业群2个。



          问:为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全面顶格承接省“8+4”政策体系,强化科技战略性支撑,推动金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市科技局出台了哪些重磅政策?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夙:

      近年来,金华市财政科技投入保持15%以上稳定增长,构建了市县联动、部门协同、全域创新的科技创新政策环境。围绕省“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市科技局出台的科技创新政策包,主要包括9条政策措施:

      第一方面,是以平台建设为企业发展筑巢。

      一是平台系统化推进。我们设计了“510”重大科创平台体系,从不同的能级谋划五大类,每类十个不同的目标,支持技术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企业研究院、孵化器等创新平台建设。目前,我们正在启动市级重点实验室的申报,对新认定的市级重点实验室,每家最高补助100万元,建设期满评价优秀的每家还可获奖励15万元,并连续3年支持2项市级重大科技项目。

      二是平台链条式推进。围绕“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创新体系,我们制订了一系列政策,如,对新认定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双创示范基地的,分别配套奖励100万元、50万元。在孵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每认定1家分别奖励科技孵化器20万元、1万元。不仅奖科技企业,还奖孵化器,为初创企业培育提供适合发展的土壤。

      第二方面,以项目引导为企业创新提速。

      一是鼓励企业提能升级。统筹推进创新主体“双倍增”“双提升”“双覆盖”,对新认定的省科技领军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给予奖励,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首次升规的,在享受小升规政策基础上,每家再予奖励。支持国家高新企业参评省创新能力百强企业,对获评企业给予50万元的奖励。

      二是鼓励企业实施项目攻关。聚焦省“315”科技创新体系明确的15个重点领域,支持企业牵头实施科技项目。对列入市级主动设计项目的最高补助500万元,重大研发项目最高补助100万元,重点项目最高补助50万元。支持“揭榜挂帅”科技合作项目,按比例给予补助。特别是国家、省重大科技专项通过验收后,按国家、省立项补助金额的50%再叠加给予奖励。高度重视以项目带人才,对符合引进条件的人才给予不低于500万元科研启动经费,不少于200万元安家补助等支持政策。

      三是鼓励企业国际合作。我们支持企业出海开展科技合作,对新获批的国家、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考核优秀分别奖励100万元、50万元。对引进海外工程师的单位,给予支付年薪总额的50%、每年最高30万元补助;实施外籍高层次人才工作许可申报“容缺受理”等制度。

      第三方面是以政策普惠为企业成长赋能。

      一是落实科技企业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活动,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基础研究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纳税人提供技术开发和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免征增值税。

      二是实施企业研发投入奖补政策。对纳入研发费用统计范围的企业,其在税务部门申报的上年度允许加计扣除研发费用(扣除政府补助、委托外部机构研发费用部分)达到100万元以上的,按10%给予不超过200万元的补助。

      三是实施企业科技金融支持政策。加强科技信贷支持,合作银行按限定利率向科技型企业发放的科技信贷,给予银行上年末一年期贷款LPR利率80%的补助,单家银行每年最高补助1000万元。对重大创新项目和科技专项基金项目,市产业基金出资比例可提高至30%。


          问:2023年,市委、市政府结合金华实际,对全面顶格承接省“8+4”系列政策作出了八方面56项具体举措的安排,财政部门将如何做好保障?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卢小珍:

      “8+4”系列政策是推进我市经济提速向好的重要举措,财政部门将坚定不移做到省、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到哪里,财政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具体以四方面措施,来确保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

      一是强统筹。对于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配套资金,我们将会同税务等部门组织好收入,将所需资金列入今年资金盘子,切实保障资金需求。同时,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通过压减一般性支出等举措,腾出更多资金保障八大重点领域。

      二是提信心。企业是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一方面我们着力为企业松绑,会同税务、经信等部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系列政策,全年预计可为企业降本减负200亿元左右。另一方面,我们加力为企业赋能,及时安排就业补助资金,多渠道支持稳岗扩岗,支持企业创新驱动发展,切实提升企业发展信心。

      三是激活力。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发挥政府专项债券、产业基金等资金效用,扩大社会有效投资。截至目前,今年提前批专项债券我市已争取到180.17亿元。接下来,我们将全面梳理现有专项资金政策,配合各政策口子谋好项目、积极争取,形成更多资金合力助力市场主体创新发展。

      四是促绩效。我们将依托“金阳光”惠企平台,会同经信等部门强化数字赋能,加快政策资金智配直达快享。为确保财政资金发挥应有的绩效,我们按照“花钱必问效”理念,以企业获得感为导向,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优化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问:为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推动金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对照省“8+4”政策体系要求,请问金华市在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方面哪些针对性的落实举措?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根生:

      近年来,市商务局全力贯彻落实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省级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政策意见等重点政策,先后配套制定出台战疫情抢发展16条、稳经济36条、开放型经济政策20条等细化落实举措。通过加强政策宣传,提高企业政策知晓度,建立县(市、区)兑现晾晒机制,加快政策资金兑现,2022年全市累计拨付商务政策资金21.6亿元。当前,为进一步支持商贸企业,我局深入研究省“8+4”政策体系,结合金华市实际,制定出台6条贯彻落实举措,全力做好助企服务工作,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在扩大内需方面,我们聚力消费能级提升。


      一是提升城市商业能级,围绕引进在国际化高端商业运营管理、产品交易、供应链管理、品牌孵化等领域具有商业优质要素资源整合能力的平台型企业和具有营销结算功能的总部型企业,努力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消费需求,擦亮浙中商业发展金字招牌。


      二是持续释放传统消费潜力。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继续实施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等政策,推动放宽二手车经营主体准许,引导二手车经销商从个人交易转向企业化经营。对新评为“中华老字号”“浙江老字号”“金华老字号”的企业给予一定奖励。


      三是培育发展一批消费新场景。积极创建“电商+党建”品牌,全力培育打造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100个以上。支持发展智慧商圈、智慧商店,对列入国家级、省级、市级智慧商圈改造提升建设试点和列入国家智慧商店提升改造的,验收通过后给予一定奖励。支持永康、武义及东阳等县(市、区)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


      在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我们聚力贸易结构优化。

      一是加大外贸支持力度。实施“百团千企”拓市场攻坚行动,政府牵头与企业自行组织的出国(境)拓市场团组100个以上、企业4000家次以上。对材料齐全的出口信用保险限额批复办结率不低于90%。对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保费扶持比例不低于70%。对鼓励进口产品和技术目录内的先进技术、重要设备、关键零部件等,给予贴息支持。

      二是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围绕数字技术、数字产品、数字服务、数字平台等4个维度,全力争取列入省级重点培育数字贸易重点项目。实施跨境电商综试区专项激励,积极争取浙江跨境电商出口知名品牌和省级产业集群跨境电商重点项目建设。新培育市级及以上公共海外仓10个以上。

      三是深化全球大招商行动。持续加大重大项目招商引资洽谈力度,全市组织赴境内外开展招商活动20场以上。积极发挥招商基金引导撬动作用,围绕重点招引产业,组建各类招商基金,做大招商引资基金规模,举办基金投资论坛、形成基金项目清单,招引落户优质项目,助力产业整合和资本集聚。探索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QFLP)。支持开发区、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等开放平台开展外资招引。同时,我们还将持续推进招商方式创新,着力提升招商引资实效,支持和鼓励各地推行专业化招商模式,探索中介机构合作招商。


    (来源:金华发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