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新闻中心 > 经贸信息
  • 智利老司机怎样评价中国车

    朋友请客,因为距离太远,我叫了出租车。

    智利圣地亚哥的出租车主要是丰田(具体什么型号我不了解),黑底黄道涂装,形状和颜色都很像甲壳虫。可能因为车型老旧,车内空间不算宽敞,而且卫生状况堪忧,窗明几净的情况不多。

    行程颇长,车资颇贵,于是我抓住机会不停跟司机唠嗑,练习西语,努力将花销的价值最大化——司机一般都是话痨,全世界都一样。除了“学费”要按照里程计算有点高之外,从出租车司机这里,你可以了解到所在国家和城市大到政府选举、宏观政策,小到凶杀案件、明星绯闻等各方面消息,实在是除菜市场大妈和服务员小姐姐之外,学习语言的最佳对象。

    看上去,这位司机50岁左右,皮肤黝黑,头发蓬乱,满脸渍泥,套一件黑色的很有些年头的T恤,颇为邋遢。讲起话来倒是滔滔不绝,手舞足蹈,这很好——夹杂动作语言,让我能够更好地理解他讲的意思。

    据司机介绍,他已经开了20多年的车,原来开大客车,后来年纪大了改开出租车,属于那种打通关、全技能的老司机。

    聊天的话题是汽车。原因是听我们说是中国人,上车时又有一辆国产车别了他一下,激发他打开了话匣子。

    司机说,智利街头的日本车最多,然后是欧美车(主要是法国车),中国车近些年也多了起来。他开过奇瑞、宇通和江淮。感觉宇通客车操作性和舒适度都不错,空调也很凉快,其他品牌的车子则各有缺点,尤其是小轿车。

    他用吧啦吧啦的极快语速夹杂夸张的肢体语言,向我们细数了他认为的中国轿车不足之处。

    用手啪啪拍打仪表盘,说中国车仪表盘虽然看上去功能很多,很花哨(而且挡风玻璃下往往还会放一堆不相干的小东西——玩偶之类),但不够皮实,在智利这种强光照、强紫外线的国家,仪表盘很容易老化,而他现在开的丰田就比较皮实,经得住时间的考验。

    双手张开,嘴巴发出“砰砰”的声音,向我们表达中国汽车的前后保险杠不够结实。说智利当地人开车速度很快,如果发生交通事故,中国车的前后车体一般会受损严重。

    双手呈抓握状,并使劲转动方向盘,他说很多中国车的方向盘操作舒适度不足。

    用后背蹭了蹭座椅,并拿脖子使劲朝座椅后背上贴,他表示很多国产车的座椅也没有充分考虑到拉美司机的庞大体型,不够舒适。

    他还拽起安全带,然后松手弹开,发出啪的声响。说中国车的安全带在用一段时间后弹性会下降,变得松松垮垮。

    相较于中国汽车,这位老司机认为,日系车在耐用程度尤其是发动机质量方面要更胜一筹,而欧美车(主要是法国车)在安全性和驾驶舒适度方面也优于中国车。

    在智利中资企业协会秘书长单位工作的我对智利的中国汽车行业有些基础性的了解。

    目前,我国在智利的车企主要有上汽、比亚迪、长城、奇瑞、长安、江淮、宇通、中通8家。全部采取整车进口附加配件中心和售后服务中心的模式,尚没有中资车企在智利开设生产工厂。根据智利国家机动车辆协会的数据显示,中国品牌车辆占据智利2022年中轻型汽车约32.9%的销售份额,其中销售最多的品牌为:奇瑞(5.8%),名爵(4.9%),长安(4.3%),上汽大通(3.7%),江淮(2.9%),长城(2%),东风小康(1.3%)。另外,还有一些国内生产的外国品牌车辆如雪佛兰、福特、宝马占据了智利中轻型汽车39.73% 的市场。可以说,中国制造已占据智利汽车市场的近半壁江山。

    尽管中国车企在智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但随着当前国际市场消费乏力、国内汽车市场竞争加剧的状况蔓延,中国车企海外淘金、开拓国际市场势在必行。如果我国车企想要实现更大规模的销量、同时不断完善品牌形象,提升用户体验,那么“知屋漏者在宇下”,智利老司机的点评值得我国车企深思。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