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新闻中心 > 经贸信息
  • 国内多地与中亚合作欣欣向荣

    中亚地区,西起里海,东接中国,北至俄罗斯,南与伊朗和阿富汗相邻。自古以来,这里便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节点。

    千百年前,一声声驼铃回荡在这里,鲜艳的丝绸连接起世界多种文明。千百年后,一声声汽笛嘹亮悠长, “钢铁驼队”带来的不仅有琳琅满目的各色商品,还有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真诚向往。

    近年来,中国与中亚五国经贸交流日益紧密。海关总署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国与中亚五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进出口1730.5亿元,同比增长37.3%。其中,4月当月,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500亿元,达到502.7亿元。

    如今,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化,中国国内各个省份与中亚五国的经贸交往也在不断走深走实。

    “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与中亚国家联系密切、互动频繁。此次签约能更好发挥各自优势,在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上实现优势互补,合力开拓中亚国家市场。”日前,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举行的上合示范区区域经济合作推介交流会上,传化上合(青岛)国际经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全文如是介绍。

    上合示范区是我国与上合组织国家相关地方间双向投资贸易制度创新的试验区、企业创业兴业的聚集区、“一带一路”地方经贸合作的先行区。

    5月16日,传化上合(青岛)国际经贸有限公司与新疆中欧联合物流有限公司、新疆安顺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各方未来将共同建设上合示范区—中亚特色农产品运输通道项目,进一步打通中国与中亚五国间物流运输通道,帮助更多优质中亚国家特色农产品高效进入中国市场。

    事实上,这几天张全文不光要与新疆企业对接项目落地具体事宜,他还通过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综合服务平台与哈萨克斯坦的一家铁路运营公司和一家粮油贸易公司建立了联系,要就上合示范区—中亚特色农产品运输通道项目的合作拓展进行磋商洽谈。

    作为其中一家企业的代表,哈萨克斯坦铁路运营公司总经理MANARBEK表示:“今年,我们将进入中国市场作为重要战略布局,上合示范区—中亚特色农产品运输通道项目与公司的发展定位十分契合,我们正在积极推进,争取早日推动具体成果落地。”

    除了上述项目,MANARBEK也对传化上合(青岛)国际经贸有限公司正在打造的上合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我们希望与传化公司深入合作,共建哈萨克斯坦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将哈萨克斯坦的大麦、亚麻籽等优质特色农产品引入中国,并联合搭建中哈农产品班列运输通道,提供高效物流服务。”MANARBEK说。

    作为我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崭新平台,上合示范区近年来积极推动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五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

    记者从上合示范区管委会了解到,截至目前,上合示范区已开通与中亚地区26个城市之间的铁路班列线路。今年一季度,上合示范区开行中欧班列(齐鲁号)203列。其中,中亚方向班列开行91列,占总开行量的44.8%。常态化开行上合示范区至阿拉木图、塔什干、比什凯克等城市点对点班列,辐射中亚国家主要城市,带动山东省乃至周边省份企业对中亚国家贸易业务的稳定拓展。

    与此同时,上合示范区还引进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商品原料交易所,搭建中乌两国间能源、大宗商品、工业原料等领域一体化交易平台,拓展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在数字贸易领域的互动交流。

    此外,上合示范区创新“双园、双区联动”模式,与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互设联络处,开通中国青岛至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中欧班列(齐鲁号)“上合快线”鹏盛工业园专列;与吉扎克自由经济区签署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双方在投资贸易、物流合作、产业对接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在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上合示范区设立了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四个中亚国家文化元素的展示区和土库曼斯坦展示窗口,集中展示各国历史、文化、艺术、民俗等生活场景和特色元素,结合数字光影,实景式呈现中亚国家浓郁人文风情,展销各国特色商品,为中亚五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经贸合作搭建展示交流、多元互动的合作平台。

    而在首都北京,来自中亚地区的众多商品也在默默改善着人们的生活。

    近日,一批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花岗岩样本从首都机场口岸入境,海关关员快速查验放行。首都机场海关查验处查验一科副科长石坚告诉记者:“随着中国与中亚经贸合作持续深化,越来越多的中亚特色产品进入国内市场。除矿产品以外,还有哈萨克斯坦的驼奶粉、乌兹别克斯坦的坚果、干果等。”

    北京海关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北京地区(含中央在京单位,下同)对中亚五国进出口39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除2月份外,各月进出口规模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增长,4月份达到年内峰值118.1亿元,同比增长4.3%,环比增长8.3%。

    北京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前4个月,北京地区国有企业对中亚五国进出口380.7亿元,增长1.9%,占地区与中亚五国进出口总值的96.4%,为拉动地区与中亚五国进出口增长的主力。前4个月,北京地区自中亚五国进口原油、天然气等能源产品303亿元,占同期自中亚五国进口总值的81.8%。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亚商品进入中国,源源不断的中国制造也寄托着我国民众的美好祝福,通过“一带一路”将彼此的民心紧密相连。

    今年前4个月,北京地区对中亚五国出口以机电产品为主,劳动密集型产品快速增长。前4个月,北京地区出口机电产品17.1亿元,占同期北京地区对中亚五国出口总值的69.4%;出口纺织服装、鞋靴等劳动密集型产品0.6亿元,增长15.3%。

    在中国的南方,越来越多的企业也正将目光投向中亚。根据南京海关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前4个月,江苏省对中亚五国进出口57.8亿元,同比增长14.9%。其中,出口52.1亿元,增长14%;进口5.7亿元,增长24.7%。

    近日,苏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一批货值约12万的家电产品组装件顺利出口至乌兹别克斯坦。“我们公司的家电产品组装件到乌兹别克斯坦后会进行最后的组装,然后再送到当地消费者手中。今年1至4月,我们公司对中亚五国的出口货值达1.28亿元,同比增长72.86%。”该公司国际贸易部部长谭美芳介绍。

    昆山海纳川光学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游泳用护目镜、助浮板等水上运动用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今年,该公司的泳镜产品首次试水中亚市场。在南京海关所属昆山海关的积极帮助下,该公司在短时间内迅速熟悉了当地法规和标准并完成产品适配。公司关务高峰表示:“未来我们将加快产品升级,深挖市场潜能,力争销量再上一个新台阶。”

    企业开拓中亚市场之际,载着满满产品的“钢铁驼队”也在奔跑不停。5月12日,207台过境商品汽车陆续驶入铁路笼车专列,装车完毕后,从连云港港发出,而后沿着新亚欧大陆桥一路西行,经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运往中亚国家。据了解,自今年1月31日江苏省中欧班列首次使用铁路笼车(运输汽车专用)发运过境商品汽车以来,连云港海关已经保障三列铁路笼车专列过境,装载过境汽车500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