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国际会展 > 会展视窗
  • 绿色会展难,是因为少了“经济”两字

    为什么绿色会展推行难

    01 产业化程度低。

    首先是没有形成足够的产业化,导致环保成本高,没有形成有效的供需关系。

    02 政策、法规不健全。

    没有规范指导和政策法规做后盾,您见过场馆搭建需要做环评吗?对搭建装饰材料进行检测吗(有的需要,少数)?有没有场馆验收时检查节能指标的、展后撤展对垃圾处置进行过程监控的,这些都没有。没有法规就很难做到监管,没有奖励政策就很难推行,假如政府要求我们搭建时必须使用环保材料,且需要出具相应的检测报告,根据环评以及使用环保材料的比例给与一定的奖励或者处罚呢?那就不一样了吧。

    由于没有强制措施、奖惩办法,导致新型环保材料无法做到广泛应用,我相信这不是什么高科技,只是做的人少,推广应用缓慢,人家企业看不到利益,做出来没人买,成本就很难做到优势,那成本高,谁又会用呢?

    之前在许锋总的会展BEN群中有朋友讨论过绿色会展,看到纸材料制作的展台,其实这不新鲜,10几年前就有了,只是无法推广,形成不了产业,没有配套设备和施工团队,也只能是噱头罢了。

    其实环保新材料的技术早已成熟并且广泛使用,再生纸、再生塑料、木塑、秸秆、废旧金属再利用等,我们不缺技术,并且现在的展览其实很多地方都用到了再生环保材料,只是我们不知道,比如铝合金配件,但比起整个会展业来说还是少的可怜。

    03 意识上的认知度差。大部分会展人在做策划以及筹备过程中不会考虑所谓的环保元素,最多也就是提提罢了,当然降低成本肯定会考虑的。

    但这不是为了环保,在前端环节就缺乏整体策划,比如会展服务、物料制作、人员配备、交通保障、餐饮住宿、场地布置等诸多链条中并没有把环保策划进去,这也怪不得策划团队,没有要求嘛,谁会费劲去做,做了还可能会增加成本。

    是的,您没看错,做了环保元素的策划可能会增加成本。

    04 政府推动力度小。虽然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并且也有了相关的指示,相较往年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还不够,还没有起到根本作用,当然这也需要一步步的来,只要有了足够的重视后面的事就迎刃而解了。

    05 企业积极性不高。这里说的企业包括策划公司、设计公司、会展公司、搭建公司,还包括材料供应商、设备供应商、材料制造商等,因为没有形成配套需求,没有相关的政策要求,所以各方面积极性都不高。

    四、绿色会展产业化

    在说绿色会展产业化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传统会展业给环境污染带来了哪些“垃圾”。会展业算不算产废行业,当然算!场馆建设方面,这里不做过多解释,因为场馆建设属于建筑节能,这方面我们已经相对成熟,从环评开始,在建设上会采用节能降耗的技术手段,通过新型建筑材料的使用、能源降耗管理等诸多手段加以实现,本文只对会展运营做具体的分析和研究。01 我国会展行业存在着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一次性木制结构展具的大量使用和会展现场的污染浪费。一是造成资源浪费的一次性木质结构占据了市场多数份额;二是环保型展具的推广与应用情况不乐观;三是展览垃圾数量惊人。耗材的浪费、电力能耗、水资源消耗、展会垃圾回收利用率低等诸多问题都浮上水面,为此国家提出绿色会展的要求,颁布了《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的颁布会加快绿色会展的推行:绿色、低碳办展理念将实现升级。主办方、场馆方、承办方与消费者对新型绿色展览的认知进一步提高,逐步形成“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投资、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流通、 绿色生活、绿色消费”的低碳理念,将助推全展览产业生态链融合发展、转型创新。绿色、低碳将保障实现展览业双碳目标。在场馆设施及展会组织、展示设计、展台搭建 及展会服务等环节将实现绿色化,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支持绿色技术创新,将促进绿色布展参展常态化,推动绿色服务在展览领域安全高效利用。

    至此环保展台以及循环利用或将成为常态, 在满足展示需求的情况下,环保展台设计制作提倡减少构件材料,实现模块化组装,要求采用低能耗、低污染、可降解、可循环的材料进行搭建,全例如铝型材搭建替代木结构。

    低碳领域的资源整合将进一步加快。

    在展览内容上,围绕高效、绿色、低碳发展一些大型展览逐渐会向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环保等领域延伸。

    在展览硬件上,新一代展馆建设升级,展览业与多元产业融合加快;

    在展览服务上,展览服务商从单一业务模式向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综合品牌服务商转型,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展览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02 之所以一直在说绿色会展产业化,是因为只有形成产业化,形成上下游产业链,才能做到循环经济,才能真正的做到绿色发展。

    (1) 绝对意义上的“零排放”是不存在的,科学排放、有效回收、循环利用、节能减排,就能做到所谓的“零排放”,也就是循环利。

    举例来说,煤炭开采、火力发电、钢厂炼钢,这都是重污染高排放行业,难道都不要了吗?当然不是,就拿电厂来说,粉煤灰、废渣、碎屑、脱硫石膏等是主要固体废弃物,对环境二次污染严重,对电厂来说这些就是废弃物,但是随着资源综合利用的发展,这些所谓的废弃物几乎都实现了100%综合利用,其中粉煤灰、脱硫石膏更是成为了“商品”卖给利废企业,我们几乎所有人都从中受益,加了粉煤灰的水泥更具稳定性,可代替粘土配制水泥生料生产水泥,同时还可利用残余炭,降低燃料消耗;

    粉煤灰在新型墙体材料上的应用也独具创新;脱硫石膏为主要原料制作出来的办公室隔断、墙体吊顶都在广泛应用。此外水循环利用、余热余压利用等都应用的非常成熟广泛。

    这就形成了产业链,实现了循环利用、变废为宝,做到了“零排放”或低排放。

    (2) 北京有一家专门用废弃的建筑垃圾做原材料,来制作各种工艺品、艺术品以及建筑装饰材料的单位,建筑垃圾对他们来说成了宝贝,首都机场T3航站楼的九龙壁,来过北京的朋友见过的不少吧,还有国家大剧院的吊顶都有他们的影子,从而带动了一方经济,实现了当地农民就业。

    此外汶川地震后,全国有多家利用建筑垃圾的单位参与了灾后重建工作,使得震后大量的建筑垃圾几乎做到了100%的综合利用,实现了就地取材,大量的建筑垃圾得到了有效的处置,这就是产业化。

    03 绿色会展经济

    (1) 反观我们会展业提出的绿色会展这个理念,也是如此,其实就是会展业的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化,也只有形成了产业化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绿色会展经济。是的,绿色会展后面要加上“经济”二字,与经济挂钩才是硬道理,绿色会展不是公益,要形成经济链条,绿色生态链才能真的实现。

    简单举例来说,展会产生的固废在利废企业这里就是产品,反过来我用废弃物做出的原料又是展具生产商的原材料,形成规模,各方面降低成本,这就做到了会展业的循环经济,形成了绿色会展经济体系。

    (2) 产业化后对会展业的影响将是全方面的,融入到会展业的各个环节,形成生态产业链。

    所谓的绿色会展经济应当包括从场馆建设、场馆运营管理、展会服务、展会运营、展台搭建、垃圾回收及处置、新材料研发及应用、会展运输、现场管理、环境检测、环境监测等诸多方面开展,从而形成产业化,实现会展业的循环经济体系。

    04 绿色会展经济超前吗?

    那么绿色会展经济这个词现在说会不会超前,与我们距离远吗?

    (1) 将来我们在做规划和方案都要考虑和面临这个问题,产业化后才能良性发展,才能名正言顺的切合循环经济,只有与经济挂钩与产业挂钩,形成上下游产业链,才能做到良性发展;

    (2) 我们在做整体策划时要符合绿色会展经济的特点,做到有据可查、有法可依、有理可辨;

    (3) 将来你会发现标书中会出现绿色会展的概念和要求,那么在统筹策划中,与之相关的元素就是项目打分及评审的依据之一;

    (4) 项目验收审计也是会将绿色会展的要求当作审计内容,比如材料是否符合环保要求,是否做到承诺的节能指标等;

    (5) 要实现绿色会展经济,那就必然与绿色金融挂钩,需要指定绿色会展经济标准及配套流程,比如环评、检测、监测、低碳经济、绿色建筑、绿色金融、碳中和债、碳足迹、碳交易等。

    五、绿色会展的推动和落实

    01 需要哪些机构共同推行?(1) 国家相关部委及地方政府如:环保部、商务部、文化部、旅游局、能源局、会展办等;(2) 环保及资源回收利用类协会、科研机构、院校如: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华环保联合会等;(3) 会展业权威协会如:中国展览馆协会、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等;(4) 会展业龙头企业;(5) 场馆运营龙头企业;(6) 其他会展业相关知名企业;(7) 材料生产商及研发机构。02 如何推行绿色会展(1) 政府引导,协会推进,企业落实,大众传播;(2) 政府引导加快完善及发布相关标准、扶持政策、法律法规、奖惩办法及认证体系,将节能减排、绿色会展与其他会展扶植政策挂钩,形成合力;(3) 成立研发机构,加大新型会展材料生产研发投入力度,鼓励股权合作,资源共享,完善认证体系,政府协助推进新材料的应用;(4) 树立典型,打造试点,如树立一批典型企业,打造一批示范展会;(5) 推行展会环评、展会环境检测、制定节能指标、鼓励数字会展、逐步强制推行环保材料;(6) 加强宣传,提高意识,政府展会、龙头企业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将企业社会责任纳入其中,会展业龙头企业应该成为先行者;(7) 领导挂帅牵头,开展政策宣贯,组织践行,举办绿色会展经济研讨会、专题展览。03 加大绿色会展宣传力强

    由环保类协会、会展类协会和其他相关协会联合发起,邀请环保部等政府部门直接支持,旨在推行绿色会展经济,整合行业顶流品牌活动联合发起宣传活动。

    许锋总的“三新展”可以率先动起来,可以率先尝试引入环保主题。很遗憾本届三新展我没能参加,看到有关报道称:本届会展三新展覆盖会议、展览和公关活动三个行业,近百家展商集中展示了最新的硬件设备、信息管理、数字营销、绿色搭建、创意设计等产品和服务,七百余名会展界精英人士参加峰会,共议新形势下会展活动业的发展创新之道。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希望更多企业能够率先将绿色会展践行引入展会中。04 学校开设绿色会展专业

    在原有会展专业基础上,增设绿色会展经济科目,开始可先设公开课,邀请专家授课,逐步开始引入专科。

    05 开展公益活动加强社会宣传,倡导参观者绿色观展,宣传部门直接进行宣贯,在大型展会、活动期间要求主办单位在其展会中设置绿色会展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开设公众号,开展知识竞赛等活动。随着疫情“时代”的“结束”,会展业的春天已然到来,绿色会展必然会加速推行,相信绿色会展将会逐步成为会展业时尚代言词。

    分享: